close

當年Linda在台灣就讀護專,專科畢業後,考了護理師執照,到北醫工作近兩年後,決定出國再深造。而當時會考慮澳洲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澳洲的天氣與台灣一樣溫和,時差也只差兩個小時,在加上治安好,學費又比其他國家便宜!

S5 

初期來到澳洲求學的Linda,先到語言學校攻念英文約半年,接著至Griffith大學就讀一年後取得學士學位,然後繼續在QUT念癌症護理研究所一年半。最後移民成功!求學期間Linda有在牙醫診所打過工,半工半讀。畢業之後到醫院工作,無可否認,剛開始上班的第一兩個月因為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所以壓力比較大。澳洲的環境比較重視溝通,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一定要跟上級說明,所以剛開始壓力如果可以渡過,接下來的工作絕對是駕輕就熟,非常輕鬆!

接著累積了不少工作經驗後,Linda到墨爾本的醫院當了幾年護理主管,所得到的薪資福利更是不在話下。澳洲很歡迎有工作經驗的護理師,畢竟台灣人的工作效率與抗壓性都比澳洲本地人來的好!澳洲註冊護士RN不是用考試,是要認證轉換,澳洲護士公會會要求來澳洲的台灣護士念幾個月的實習課程。

要拿到RN執照,英文IELTS要考7分,不是很容易!很希望能在澳洲遇到多一點亞洲護士。澳洲護士有分RN、EN and AIN,學歷不同程度也不同!

 

  • AIN 為護士助理(護佐)
  • EN 是專科畢業的護士
  • RN 是大學畢業的護士
  • 護士和病人比是 1:4 (ICU 1:1)

 

另外,澳洲護士執照每年要renew一次,只要偶爾有持續上班,不跟護理脫節就可以。而升遷至專科護理師則取決於經驗+年資+學歷+報告及缺失。

碩士學歷周末時薪可以領到75元澳幣。當年在台灣專科畢業後,Linda馬上到綜合內科病房工作,剛進去的時候,面對要照顧的都是化療病患,這對剛出社會的他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因為工作內容非常複雜,重點是沒有任何的職前訓練。相較起來,在澳洲當護士初期,一定會有資深的護理人員帶著剛畢業的護士熟悉醫院情況,協助她適應環境,不會害怕不熟悉的工作崗位,因為對澳洲RN而言,照顧病人事一件很神聖的事情,所以護理人員的職前訓練相當重要。台灣的護士階級分為N1-N4,而且不容易升級到高一點的階級。而澳洲有N1-N10,每年自動升一級。

舉凡護士的工作流程如下:

 

  • ‧7am 交班,7:30am 發藥、量vital signs,8-8:30am 病患早餐
  • 9-9:20amMorning tea
  • 10am-12pm 可能有些藥要發 + 換藥 + 跟病患交談(這樣英文可以進步很快)
  • 12-12:30pm Lunch break
  • 1pm 發藥、寫紀錄
  • 2pm 交班
  • 2:30-2:45pm Afternoon tea
  • 3:30pm 準時下班 (注意!! 拖班overtime是double pay)

 

大概上個2小時的班,就可以休息一下!

所以跟台灣的護理環境比較,澳洲是天堂!

護理人員一直都是很短缺的專業人員,未來十年都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霖達留學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