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澳洲機場海關

在進入入境海關區前,所有入境者需填妥一張個人資料的黃色入境卡,用來陳述所攜帶的特殊物品,這表格除英文版外,另有中文、日文及其他語文版。進入海關時需準備護照及入境卡以備檢查。疫苗接種不是強迫性的,除非在旅客入境澳洲的前六天是來自傳染病源(如霍亂、黃熱病等)區,在此情況下澳洲當局會特別注意,甚至需要定時做有關的檢查。
進入澳洲禁止攜帶各種新鮮物品,若真的需要帶食物進入,則最好在申報單上填寫以接受檢驗,千萬不要冒然一試闖關,最嚴重後果可能有牢獄之災。

 

2. 澳洲檢疫

澳洲檢疫是必須的,以防止可以影響植物、動物、人類健康和我們的環境的外來有害動物及疾病。在飛機上您會收到一張入境旅客卡,這是一份法定文件,如果您攜有任何食物或植物或動物來源的貨物-包括本小冊子所列的任何物品,您必須在""(YES)欄打鉤。如果您攜有不想申報的檢疫物品,在您前往領取行李的途中及將申報卡交給海關人員前,把物品丟棄於特別檢疫標誌箱內。

 

3. 為什麼需要檢疫?

澳大利亞是一個疾疫病害保護區,因它是一個海島,能夠和世界上某些最危險的疾疫病害隔離,這些疾疫害不但危及珍奇的野生動植物,同時也會危及家畜、農作物、樹木和其他植物等。世上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未曾受到下列數種致命疾疫病害的侵襲,澳大利亞是其中之一。

 

4. AQIS 偵察犬

您抵達澳洲時,在行李輸送帶可能會遇到檢疫獵犬,不用驚慌,牠們只是在嗅乘客的行李,尋找檢疫關注的物品。如果您看見一隻狗在您附近工作,請把您的行李袋放在地上準備接受檢查。有時偵察犬會察覺特別的味道,尤其是您在袋內一或兩天前放過肉類或水果。檢疫工作人員大概會要求檢查您的袋子以確保袋內沒有屬檢疫關注的物品,但如果您解釋情況,您不會有任何問題。

 

下列物品不能帶入澳洲

下列物品必須申報

有些東西,由於對澳洲的動物及植物的生存有疾病威脅,所以是不准帶入澳洲,這些包括有:

 

所有豬肉產品

牛奶和奶製品包括含有奶料的所有產品(嬰兒代乳品和紐西蘭的奶製品可以帶入)
含有種籽或用種籽製成的手工藝品和紀念品

新鮮水果及蔬菜

爆米花和生干果包括生花生米和栗子(紐西蘭的栗子可以帶入)。

蛋和蛋製品包括全個,乾的及粉末的蛋和生蛋製品。
活的動物包括鳥、鳥蛋、魚、爬行動物和昆蟲。
肉類和所有豬肉產品包括所有非罐裝或鮮肉、肉干、冷藏凍肉、煙燻肉或腌肉。
鮭及鱒魚產品詢問特別進口條款(允許帶入罐裝鮭魚)。
活的植物包括插枝、根、球莖、穀物、根莖及莖部。
生物材料包括人類/動物疫苗及治療物品(詢問特別進口條款)。
鹿角/天鵝絨、燕窩來自紐西蘭的鹿茸或鹿角可以帶入(附證明書)。
土壤及沙子包括裝有土壤或沙子的物品(沒有土壤和沙子的石頭可以帶入)。

任何一種香草和香料包括草藥和藥材、草藥性補藥、藥茶等。
乾果和乾菜
餅乾、蛋糕、糖包括巧克力、水果糖、土豆條烤干果、椒鹽卷餅。
麵條和大米包括加工過的和速食食品(禁止蛋麵和含有肉類的麵條)。
茶、咖啡、果汁和其他飲料(禁止帶入含有牛奶、蜂蜜或蛋類的飲料)
竹子、藤條或蔓莖製的蔞筐和蓆墊包括椰殼雕刻品、藤條筐。
鮮花和花環(禁止帶入可以繁殖的鮮花,如玫瑰、石竹花和菊花)
乾花
松球和百花香包括自然和裝飾性的物品,如花環等。
任何一種種籽包括經過商業性包裝的種籽、種籽裝飾品和種籽項鍊(禁止帶入任何豆種、玉米和生菜種籽)。
草編包裝物和工藝品包括玉米稈玩具、圓環、用穀類植物製成的裝飾品、用種籽或草稈填塞的物品。
任何一種木製物品、木製手工物件、木製工藝品和木製古玩包括雕刻品、用棕櫚複葉或棕櫚葉製成的物品(禁止帶入用香蕉葉製成的成品)。
生皮包括生皮鼓、盾牌和人工製品。

任何一種貝類或珊瑚包括首飾、珍品和紀念品(有些可能是根據國際野生動物法例而被禁止的)。
羽毛、骨頭、角和牙必須清潔,不得有血跡、皮膚、糞便或土壤。
獸皮、皮革和皮毛必須經過專業鞣製或加工處理(根據國際野生動物法,某些皮革皮毛製品可能會被禁止帶入)。
製成標本的動物必須附有證明,說明是由動物標本剝製師製作的(根據國際野生動物法,某些動物標本可能會被禁止帶入)。
羊毛(未經加工)和動物毛髮包括毛線、手工地毯、掛毯和衣物。
聖水
動物設備(已用過)包括衣物、鞋類、擦洗及獸醫用儀器、馬鞍、馬勒和鳥籠。
運動和野營設備帳蓬、鞋類、遠足靴類。

 

 

5. 為什麼連機艙也要消毒?

 

您如果乘機抵澳大利亞,您會發現在下機之前,飛機艙內也要消毒,這種消毒是用以控制飛行昆蟲,此類昆蟲可能在海外港口進入機內,而可能把外來疾病及害蟲帶進澳大利亞。這種消毒得到國際衛生組織批准使用,飛機貨艙也要消毒。

 

6. 攜帶特殊物品

下列物品在檢疫條件許可並事先獲得澳洲檢疫當局的証明情況下可以另行帶入,但許可證必須在你進行海外旅行之前取得;這些物品有:
貓、狗及其他小動物
培養液、微生物、動物精子及卵子
活的植物,插枝及球莖
動物或植物製作的陳列紀念品及珍品
嬰兒食物(每名嬰兒准帶一公斤)
小量聖水
檢疫官員會檢查這些物品,如果不會帶有動植物疾病或害蟲的話,再把這些物品還給您。汽車也可以帶進來,但在下貨後須經嚴格檢查及清洗。
另外還有些物品可帶入境但必須申報,相關資訊可向本中心或澳大利亞簽證服務處索取,或是到澳洲ACBPS官方網站 http://www.customs.gov.au/ (英文網頁)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霖達留學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